他说 漂亮姑娘 你慢点抽
你微笑 很慢了
从15岁到25岁
可能这支烟才能刚好抽完

有些事情 你非常顽固的想了好多年
毫不褪色 阳光灿烂 狂风大作
你要是一疏忽 就会恍若回到夏日
抬起头 看 多漂亮的天空
一场感冒而已
第二天 你睡醒了之后
就再也没有他的消息
直到现在

夜深忽梦少年事

于2012.06.09


事故 一

“我们分开后的第二年,他便结婚了。

第三年他的女儿出生了,跟他一样属羊,甚至一模一样的生日。”

我们坐在餐馆里,她坐在我的对面,用平淡的语气这样说着。

仿佛叙述一个无关紧要的别人的故事。

六年,就好像六天那样短暂却又漫长着。

“安安,什么是爱情呢。两个人在一起,却得不到别人的祝福。

之后爱就一点点碎了。

我们也曾谈婚论嫁,但最终还是走散了。

他娶了另一个女人,过的很幸福。”

她的语气平静得好似事不关己。可我知道,我的眼泪滴在了搪瓷碗里。

像是一颗水滴熔合进太阳的蒸发里,渗透到空气里无影无踪。

这六年她都从未提起过他的名字,我原本以为她早已释怀的过去,她却从未能放得掉。

这世界上有这样一个人,你可以毫不犹豫地让她遍体鳞伤,却不能忍受别人碰她一根头发。

你可以用很漫长的时光去痛恨她给你的一切,可你比谁都希望她过的幸福。

你可以让她绝望让她崩溃让她付出所有的青春为你老去,可当你长大她老去之后你却原谅不了自己。

我的座位靠着窗子,我看着窗外,夜幕降临时分灯火一点点在瞳孔渲染开来。

我希望,她是幸福的。却没发现她的幸福早已远走,而她把所有的青春都留给了我。

那一瞬间我是痛恨自己的,痛恨那个一直寻找着自由挥动羽翼将她排斥在我的世界之外的自己。

最难过莫过于她记得他的生日,他的习惯,他的喜好。

而他们变成了世界上最熟悉的陌生人,从此天各一方。

抑或她想念着她整整六年,从未联络,也不曾对谁说出口。

而六年后的某一天,她听说,他的身边早已有了新面孔。

他们分开了,她偏执地想念着,可他却和另外一个人,过着幸福的生活。

爱情里面没有公平不公平,可至少,她的世界一直都被命运不公平着。

可她又能怎么样呢。

而我又能怎么样呢。

人曾说命运是堕落之人给自己最好的借口,谁又能说不是呢。

可逃避什么也改变不了,只不过在折磨自己的清单上多了一条自欺欺人。

 

写下这篇日志标题的时候是午夜过十分。而我的耳朵用播放器单曲循环着Everything moves but you.

过去的一年里我曾执着的相信它的释义为:生活一如既往前行唯独你止步不前。

一日前歌词告诉了我这首歌是写给母亲的,译为:一切远走沧海桑田唯有你停留。

两个极端翻译的歌名,一个极端的我。

“When I was a child, I held my mother tightly.

Then I grew taller and left to follow my dreams.”

当我年少时候我紧紧拥抱她,而我长大了便放开了双手去追逐我的梦。

“I went after my dreams and some of them brought me delight.

But they didn’t bring me everything I hoped they might.”

有时那些虚幻飘渺的梦让我欢喜,但它们却没能给我我想要的一切。

可我却锲而不舍的追逐着。

或对或错我都未曾回过头。

 

学《琵琶行》之时,我甚是偏爱这句“夜深忽梦少年事,梦啼妆泪红阑干。”

今夜没有梦,我甚至还未开始梦呓。

只是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想起年少事,然后泪流。

大多数时候我都在回忆我的旅途里错过的风景,然后错过了更多眼前的绚丽。

因为明天永远都不是遥远的,更遥远的是今天之前的昨天。

我不断追逐着那些快要断线的风筝那一段牵系的更遥远的故事。

就算放开了双手任由轴箍丢失也罢。

好似那个被鲨鱼咬了却在努力爬上岸后对别人说完“我好像被鲨鱼咬了”转过身却发现自己早就没有了下半身。

之后便死去的男子。

人。情。事。故。也不过走马观花一番光景过后丢失然后犹如冷锋过境。

这只是我学会的事情之一。


事故 二

他们走进了房子里面,初夏的风有些许凉,门外的沙发上只剩下我们两个人。

我盘腿靠坐在沙发的中央,逆着阳光看着天空,昏昏欲睡。

他的左手拿着Sleeman Original Draught, 金黄色的液体在阳光下有些晃眼。

我似乎想说些什么,却又无从开口。想了很久,我问他:How about your girlfriend?

他看着我,回答道:Girlfriend? No, I don't have a girlfriend.

有种惊讶是萌生自心底的,我没有办法抵触自己内心的想法,他是一个很有魅力的人。

在自己居住的阁楼里藏满了书籍,右侧的房顶上悬挂着一顶面具。

他的猫经常坐在阁楼的窗口,有时经过那里还可以看见它从窗口跳到房顶上方。

有时我会情不自禁以为那只猫会从房顶轻盈的一跃而下,然后消失在灌木丛中。

这些画面从我的脑海里呼啸而过。

他犹豫了很久,似乎还是决定了要告诉我另一个关于他的故事。

I was married when I was 21, but we were separated. It has been 6 years already.

我没有办法想象他会爱上的女人是何模样,更没办法想象她为何离开他。

Things never worked out.

 

我看着他的眼睛,那样的琥珀蓝让我想起Adele的Someone Like You.

"You'd know how the time flies

Only yesterday, was the time of our lives

We were born and raised in a summery haze

Bound by the surprise of our glory days"

白驹过隙,岁月满载旧时惊喜。

我告诉他,I'm sorry, that's sad.

他说,It's ok, and don't be.

This is life. The spellings of life and love represent two totally different worlds.

We thought we had love, and passion, and that's when life came.

After that we realized, it's just doesn't work at all.

婚姻还在,可惜爱情已远。


事故 三

我总是给予自己一个新的名字,每当我离开一个地点,去一个没有人认识我的新的地方。

并凭借着这些甚至我自己都陌生的字眼,来防止自己混淆不同的记忆,确认它们被安装好在固定的时间断片里。

于是乎,当我想起一些特定的人们,倏然冲入脑中的回声,是他们呼唤的曾经的我的名字。

我曾有过那么多的名字,多到我自己都回想不起。

有些名字在陌生的地方被陌生人旁言谈起,我会想起,原来我曾给过自己这样的名字。

我才会骤然间发现,那段记忆,那些人,那些时光,离我好远,好远。

而有些人,被我的现实生活告知,他们将永不再出现于我的生命。

 

有一部叫做Unforgettable的美剧,讲一个超忆者作为警察的故事。

女主角在某一集里说,她曾去了一个岛,然后遇到了一个男子。

他们很快相爱,而后来她却一言不发地离开了。他们从此再没见过面。

她说,因为那个男子告诉她,他最痛恨被别人欺骗。

而女主角在和他相遇的那一瞬间,便告诉他一个和她毫无关联的名字。

她也许早知道,他们之间,从一开始就是短暂相逢,而结局,必然是杯水车薪。

 

而只是我自己知道,我曾用怎样的名字,和怎样的人酝酿不温不火的感情。

最后又因害怕被桎梏而逃离。

然后又用另一个名字,去建立另一番感情。


评论

© _尾の本を失います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