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 漂亮姑娘 你慢点抽
你微笑 很慢了
从15岁到25岁
可能这支烟才能刚好抽完

有些事情 你非常顽固的想了好多年
毫不褪色 阳光灿烂 狂风大作
你要是一疏忽 就会恍若回到夏日
抬起头 看 多漂亮的天空
一场感冒而已
第二天 你睡醒了之后
就再也没有他的消息
直到现在

风雪客,乘衣归

于2011.11.21


又一次看了《半生缘》。回首半生匆匆,恍如一梦。

曲终人散。可这也同样是一个最富温情的结局罢。否则何来半生缘。


之于年轻人,也许三年五年便是一生一世。

人生匆匆,两颗相爱的心没有一同走到结局。

可我还依旧记得你的面庞,我还爱着你。这便足够。

也许正如张爱玲所安排那样吧。

曼桢和世钧的宿命是早已被摆好的棋子罢。

但也许,正是半生的情缘才如此刻骨铭心。


我犹记得歌词的结局写着:请再抱紧些,那样,我便再也不会感觉寒冷。

那是曼桢与世钧的结局。

在《半生缘》末了,曼桢说:世钧,你抱抱我好吗?因为走出扇这个门后,我们就再也回不去了。


那些再也回不去的,是过去三年五年的一生一世。

它在这个冬天飘落如雪,最终融化入空气里。

“我们回不去了,回不去了,回不去了,你懂吗?”

这个拥抱过后,以后所有的冬天只有我,但却永远不会寒冷。只需这片刻的温暖。

曼桢回眸的时候,眼里写道:世钧,再见。


曾有人说,这世间最美好的三个字,不是我爱你,而是在一起。

最凄美,便是我爱你,你也爱我,而我们不能在一起。

时运不齐,命途多舛,未竟一生。

这或许是宿命。甚至还未来得及挽回脸颊的笑容,它便凝固在了时间的罅隙里。



人间一月,故城,相逢抑或别离。

古语云:一月气聚,二月水谷,三月驼云,四月裂帛,五月袷衣,六月莲灿,七月兰浆,八月诗禅,九月浮槎,十月女泽,十一月乘衣归,十二月风雪客。

这是女人一生的写照。

譬如曼桢,一月犹如旧雨相逢,仿佛欲要缘定三生。

只可惜她与世钧看到了开始,却忘了预测结局。

二月仿佛浓浓的情,曼桢是水,世钧是谷,水谷相溶,却不知酿出的究竟是苦还是甜。

三月的驼云还记忆着二月的水谷,将苦酒倾倒,山雨欲来风满楼,须晴日,也有波涛。

她动起双手,执针为他织衣,这温情的四月,是个裂帛的好时日。平仄里都是述不出的情愫。

当五月来临,袷衣已成。献上心意,两情相悦,时间变静止在这里,仿佛已是一生一世。

莲叶何田田,六月花开,双宿双飞。

桂棹兮兰桨,击空明兮溯流光,渺渺兮予怀,望美人兮天一方。

七月彼此诉衷情,他说:命途多舛,命运是如此讽刺,天下有如此多人虽然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她答:世钧,我相信,我们不会如此。话语间是满满的信任与爱。

离离合合,却不曾放开握紧的双手。

八月是舍不得又不得不舍的旖旎诗禅,即使两地分隔,即使千里万里,心相连。

大洋消散的九月的浮槎,突然之间,心失去了漂泊的力量。

不小心放开了双手,竟没想到再见也成了一种奢求。而两个分开的人儿从此天各一方。

十月是想念的时节,相伴之人已变故,他执他人之手,却不曾忘记她。

她还爱着他,他却已将他人拥在怀里。

他的想念超越了天地,爱情却不够执着。毕竟,沧海桑田,世事难料,他也将与他人偕老。

再重逢时,她乘衣归,冰冻的十一月,带着两个故事的人泪流。

那些十几年前的一生一世,无妨释怀,却也再无纠葛。可惜残忍时间,总要把诺言一点点熄灭。

在十二月的风雪客心里,她是生命里最美丽的女子,没有任何人能够取代。

一人归去,须臾对面,顷刻别离。人生总是寂寞。

可物是人非,想念早已变作怀念,心动也早已心碎。

那些等待,只是那一瞬的地老天荒。

但书中写道:我要你知道,在这个世界总有一个人等着你的,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么个人。

而再睁眼的时候,只是满地的玻璃屑,满地的太阳影子。

“而这一段,与她的过去毫不相干,像无线电里的歌,唱了一半,忽然受了恶劣的天气的影响,劈劈啪啪炸了起来。

炸完了,歌是仍旧要唱下去的,就只怕炸完了,歌已经唱完了,那就没得听了。”

《倾城之恋》里的句子,却意外的道出了这段结局。


用黑白键弹奏起那首半情歌。那些爱情,只是唱一半的歌。

又想起彼时一名大学教授与我说起张爱玲,以及她曾有过的那一段倾城之恋。

身上仿佛爬满了一根根黑色的刺,然后被一根根的拔掉。那种撕心裂肺的疼痛。

那一张从门缝下塞入的纸条,注定了她的孽缘与悲剧一生的开始。

如同她写下的半生缘,宿命是颗早已摆好的棋子。

抑或她对胡兰成说:因为爱过,所以慈悲。因为懂得,所以宽容。

直到将要萎谢的前一刻,她还在等待。坐在昏黄日光里对于老时光不能自已。

她是享乐主义者,却对生命充斥着悲剧感,名门之后,却仿若市井小民。

也许这是宿命早已摆下她在遇到胡兰成之后的凄凉爱情结局的那颗棋。

无力挽救爱情,却深陷其中忘乎所以。

而那个唾手可得的人,却弃之如履。

她只等待他迈出一步,因为剩下的九十九步,她会竭尽全力追逐。

然而“她愿意,她等待”,而他,“他可以,却不愿意”。


看一部有印尼语字幕的电视剧,划过眼的字幕中,有这样的句子。

Kebahagiaan lemah seperti ais.

寓意为:幸福如履薄冰。

所以它们碎裂在阳光之下。就像孩提时代跌落地面的糖果以及玻璃罐子。

满地的玻璃屑,满地的阳光影子。

无线电里只一半的歌已经唱完,我接受你的决定。

时间会把习惯换了,然后治愈伤口至愈合。

一切会好的。Everything is gonna be ok. 


评论

© _尾の本を失います_ | Powered by LOFTER